「思晴想後」 – 自私乃失望之母

Processed with VSCOcam with hb2 preset

有沒有想過自己失望的原因?

按經微觀濟學的基本假設,人類天生的性格就是自私。

每一個都會對不同的人和事都有會偏向對自己有利的一面。不只是實際利益關係,而是分散至主觀的佔有慾上,也存在自私的因素。

在家庭裡,有兄弟姊妹的應該會明白,為什麼妹妹出生以後,家中的長輩只放她在眼內,而我就被忽略了?相信不少人都曾經遇過這樣的事情,這在孩子時會特別明顯。因為小孩子並不會掩飾自己的喜惡,對玩具也好;活動空間也好;父母的愛也好,佔有慾都太強。可是,家中的「大人」總會基於各種原因,而不可能滿足小孩子的無止境慾望,那他們會怎樣?或許,只有哭吧﹗

過份的滿足,只是溺愛。成長後,心靈就如玻璃般一樣易碎。

在朋友中,我們總是希望得到朋輩的認同。有時,會希望他們只會和自己玩,永遠不會把自己忽略。但每當朋友們「自私出」的時候,心裡總會鬱鬱悶悶的。 「為什麼他們沒有叫我呢?」 這句話總是不斷重複的問著,但當然除非你厚著臉皮問當事人,否則永遠都得不到結果。被疏遠的恐懼會讓人不快,也會寂寞。你開始希望找一個能真正「永遠」陪伴自己的人。很快,朋友間都會由一大群人,變成小圈子;再從小圈子,了解「重色輕友」。

沒有被朋友忽略的滋味,是不會真正明白「生命中另一半」的重要性。

在愛人裡,佔有慾絕對是基本啦!難道要我跟別人分享我的愛人嗎?要佔有的,不單止是愛人的本身,還有他的時間。你很想無時無刻都跟他糖黏豆般一起,把「分享」這回事從內心伸展到生活,遍及每分每秒;每程交通;每個來電…因為你怕失去。

要是這樣想就錯了。因為私人空間也是愛情中重要的部份。即使你很想去陪伴著他,這樣也沒有錯,但相信大家也有聽過「逼得太緊」一曲吧。給對方私人空間時,請不要懷疑對方會否出軌,這樣不論自己或是對方也會感到辛苦。而且,除非你只是玩玩便算,否則又怎可能不信任「生命中另一半」呢?

雖然最終也不一定有好結果,但也不必要太過自私自利,沒有壓抑佔有慾的伴侶,只是一個小孩子而已。誰會希望每日忙碌過後,仍要「湊女咁湊」呢?成熟點吧!

Jessie Au

大家好!我叫區思晴(Jessie),是一名90後女生,喜歡幕前演出的工作。 我做人的宗旨是「珍惜每一刻」,因為很多事情是估算不到,所以要珍惜與身邊人一起的時光。 Fans Page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auszeching2015/